各位目前練的兵器較一般表演用的兵器重些些,因此不是光靠手臂的力量就可以練好的,但這很好,因為這會讓你體驗到另一種一體的感覺。要怎麼把這些有點分量的兵器練起來呢?以下做個說明:

1.要思考招式的用途:清楚目的,才知道該如何進行才能達成,練拳如此,做事如此,要清楚目標,才不會到頭來,只剩視茫茫髮蒼蒼。一個招式可能有不同的作用,不同作用就有不同的動作模式,先選一個作用來練不要混(混了就什麼都練不到),這樣在練的時候才會清楚要注意什麼,最終力點在哪裡,姿勢對不對,能不能產生作用,…但這時後不急著用力,也不急著練快,只要意識到就可以。

2.做順而不是做快:快而不順就是急,急就亂,越急越亂。動作急就肢體不協調,起初感覺很快,但到後來因為不協調會卡住速度的提升,進步就到此為止了。要實用,順暢非常重要,一個不順暢的動作不可能在電光火石的交手中使用出來。當兵器較重時,腰腿步伐的配合、身體開合的時機,把手拿捏的位置,呼吸與動作的關係…對於能否順利的帶動兵器很重要。這個階段不要趕著快,應該要放緩,來觀察整個身體的配合是否順利,會不會覺得吃力,如果你覺得身體某個部位需要特別用力,基本上就是處在不協調的狀態。不協調的用力不但威力大打折扣,也會造成腕肘肩等運動傷害,不可不慎(雖然各位選的兵器較重,但也是各位依照自身能力標準選的,不至於有耍不動的狀況),當有特別不順的地方時,要從腰腿、開合求之,而不是從手腕刻意用力帶過。

3.順勢加勁:要把兵器當夥伴而非利用的工具,練兵器如此對人也如此。因此要去感覺他的運作,順著他的勢,加入你的力量達成共同的目的。當招式可以做順的時候,便可以順著棍勢、藉著腰腿,慢慢把力量速度放進去,你會發現你只是加一點點的腰腿意識進去,威力就有明顯的差異,這是很有趣,人與外界一體協作的體驗。

練重點的兵器是有好處的,讓我們開始學習謙卑點,從控制者高高在上的角度,轉換成願意等待頃聽合作者的角色。雖然現在很多人認為,學表演型的武術比較好看,比較吃香,但有很多東西得從實務的角度來學習會更深入。由於現今法律社會的關係,武術漸漸失去在生活中應用的機會,但是藉由從武術習得的智慧與態度卻影響更為深遠,加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ngFuLearn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