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11-29 17.29.03 調息,對一般孩子來說是進入武術最難的一關,也是第一關。
我通常放在第一個教學動作中,也藉以觀察孩子的學習狀況。調息好的學生通常能長時間專注在學習上,觀察力、學習力都較佳。耐不住的學生,就需要一些時間調整,這會平息煩躁,增長孩子的耐心與專心度。
調息很簡單,雙手合握置於丹田,眼睛微閉,抬頭吸氣,低頭吐氣。動作簡單,功效卻很好,只要靜心做,往往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就有學生手腳發熱,身體有累積毒素的就會開始癢,這是排毒現象。
短短的時間,對剛開始上課多數的孩子來說卻是人世間最難忍受的考驗。要嘛睜眼吐舌,要嘛全身扭來扭去,好像體內有一百多條蟲在蠕動一樣難忍。這時候我會站到他身後以手引導他做,孩子的心很快就會安定不少。
孩子都會問:「練調息可以做什麼阿?」我都神祕兮兮的回答:「我以前跟對手決戰時,每當遇上危險,最終讓我反敗為勝的兵器有兩個,一個馬步,一個就是…」「調息!!」反應機靈的孩子會大聲喊。然後就是一片「為什麼?亂講?我才不相信!」亂哄哄。
「真的,」「騙人!」「真的,」「騙人!」「真的,」「騙人!」好吧,我就講一次和練拳擊的同僚交手的經驗「對方的來拳又快又重,我挨了好幾記,頭昏眼花,但我很冷靜的看著對方,從對手的出拳縫隙中看見他在笑,我知道時機來了,對方果然打出預料的超~重拳,打算全力一拳擊倒我,整個身體頭臉因此失去防禦,我瞄準來勢揮出重拳,反KO。」「吼~」孩子發出驚嘆號。這是我多次戰役中的一個案例。
能站得穩是因為久習馬步,能冷靜處理是因為調息讓心緒安定。
我並沒打算訓練學生上擂台,但在未來的旅途中,或許有人一路平順,或許有人驚濤駭浪,我希望我的學生在面對人生許多起伏與抉擇中,能冷靜的觀察與評估,莫讓勝利沖昏頭,莫讓恐懼遮了眼。讓孩子養成調息習慣,會幫孩子在混亂變動的世界中,得到平靜的力量。
哈哈,我通常還會讓孩子用過肩摔試摔我,在姿勢沒有變的狀態下,有調息和沒調息的差異,孩子會睜大眼睛問「為什麼?怎麼變這麼重」喔喔!這是秘密,要練才會知道喔-很多事得親身走過才能學得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ngFuLearn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