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今天有學生問我,練了以後要不要上台表演,看著他興奮的眼睛
只能說:「練的好,就有機會。」
一年半載是可以打的乒乒乓乓,但這真的是在練拳嗎?
對我而言,練拳不是為了表演,而是為了覺察
老實說,我不太喜歡為表演比賽花時間的
當我們多花了1秒鐘的時間在外在展現上時,就少了1秒鐘在原本練武的目的上
在表演上多花一分心思 在原來的目的上就少了一份深入
(除非練武的目的是為了表演,那就另當別論)
所以當學生問我「要比賽表演了,要怎麼練阿?」
老實說,我真的不知道
我比較喜歡的問題是「我接下來要怎麼練?加強什麼?」
表演要熱鬧、要有難度、要有花樣
而練拳對我來說,就是基本功、基本功和基本功,
如果打起來好看,那是力量協調的結果,而不是為了好看
如果打起來有勁道,那是力量集中的結果,而不是為了看起來有精神
如果打起來遲緩,那就是在摸勁,我並不打算為了表演讓學生中斷這過程
上台表演不是不好,而是要記住,別讓外在的掌聲取代內在的覺察
內在的豐富在此,甚要甚要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ngFuLearn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