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練武的學生有點難過的說「最近怎麼老發現自己肩膀聳起來,硬硬的」,
「這是好現象」因為以前沒練不知道,而現在開始「察覺」了,
「我察覺到了,就放鬆;過一會,又發現肩膀緊張了,再放鬆…」
真的是要恭喜...

察覺是智慧的開始,因為察覺了才能開始「自我改變」。
失去察覺的人會說「我不是故意的」,
所謂「不是故意」,就表示失去覺察,
失去覺察,就代表失去負責的位子。

很高興我的學生沒找「因為桌子太高了,工作太累了…」來為自己合理化,
而僅僅做覺察以及自我要求。

理由不會讓我們進步,更不可能改善現狀,
只是讓我們有藉口在坑裡面哀哀叫,
要嘛爬不出來,要嘛爬出來後,下次遇上,又跳進去。

而不斷的跳進坑,在佛教中就叫業力輪迴,
為何說唯有修行能跳出輪迴?
並非指修行了,就不會遇上壞事,
而是指遇上事時,能不被自己給自己的藉口遮眼,
覺察自己在想什麼?做什麼?不再重複以前的模式,自然跳出輪迴,
唯有願意面對覺察,才是對自己負責。

習武向來是修行的法寶,
原因無他,透過習武,能快速了解:
找再多理由,都不能讓我打好眼前這一拳,
這讓我們更快察覺唯有改善自己才是唯一的途徑。

Ps:理由和原因不同
理由:因為XXX,我就…
原因:因為XXX,我想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ngFuLearn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