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讓學生蹲馬步的方式是這樣:
限一段時間,讓學生自由蹲,馬步基本的姿勢做到就好,
蹲高蹲低,自己決定,蹲久蹲短,自己要求。
我認為這個年代,懂得自我要求比腿力重要。
剛開始,20sec 30sec就有人站起來,也有人蹲的高高的,
沒關係,我蹲我的,你蹲你的,只要重點沒跑掉,我尊重你的選擇,
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都這樣過去了,半年一載的也過去了
突然有次,學生跟我說:我家裡自己蹲,可以蹲到XX分鐘了。
很高興的樣子。
很好,我心裡想,雖然我知道如果是用被要求的方式,這時間早超過了。
但是意義不同,一個是自覺,一個是被要求。
我不希望我的學生是被斥喝才會有所長進的人。
比起許多年紀不小的人,還活在被要求當中掙扎,
用這些時間,來讓學生開始形成自覺是非常值得的。

曾經遇到位習武的晚輩,他跟我說馬步蹲到XX分鐘,就挺不過去了,
一臉沮喪。
相對於我的學生,是滿懷高興與挑戰的宣稱,我很高興這條路是對的。

許多人一開始蹲馬步身體就變形,原因無他:蹲怕了
一想到蹲馬步,就想到發酸發脹發抖的雙腿,隔秒如隔秋的難熬。
所以屁股抬一點,身體傾一點,可以跟著耗比較久。
姿勢的變調其實還好,未遇先退的心理變調更值得擔憂。

昨天練拳,學生姿勢突然變低了,快跟我差不多,讓我挺訝異的,
雖然沒多久就站了起來,再蹲。(哈!多低一點,腿力要求多很多),
但我心裡很高興,因為這代表他們已經開始準備嚐試下一個挑戰,
而這挑戰,是自我要求來的。

有人擔心如果學生不自我要求呢?
哈哈!如果我們對自己有信心,就也會對學生有信心,不是嗎?

Ps:我實在不想用罵人的方式敎拳,把拳敎會了,把人的自覺也毀了
或許有人要被罵才覺得老師有再敎,我只想說:
拳不只是拳,我想以武趨道,而不是以武驅道阿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ngFuLearn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