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Hunbert是SGS校小三的男生,看樣子就知道是被逼來的。
嘟著嘴,圓滾滾懶洋洋的靠在牆壁上動都不動,
唯一動的地方就是嘴皮,
不是呼嚕的嘟囔,不知道在抱怨什麼;就是在我說話時找別人講話,
講不聽,罵不動,上其他課也這樣,如此很清楚父母為何逼他來上課了,
要讓這樣的孩子覺醒,得讓他察覺:所有行為的後果都得自己承擔。

第一堂課,第二堂,第三堂課過去了,小朋友的攻守開始有模有樣了,
Hunbert當然一無所獲,相對的機會逐漸成熟。
「中段攻防-小三角步撲肘,戰鬥姿勢預備!」
小朋友前跨一步,兩拳一前一後相映,精神抖擻。
Hunbert還是一樣愛動不動,架子不擺,手晃來晃去意思意思,
嘴巴嘟囔:這有什麼用?
這下我聽到了。
我請他出列,擺出戰鬥姿勢,
他呼嚕的抱怨,然後忝著肚子,雙手環胸,歪著身體,站個三七步
我幫他調整,如往常,我手一放開,他又放回去,再調整,再放回去。

「我現在右手要出直拳,攻擊你的胸口,你要防守住。」
我比劃著,讓他知道攻擊路線,Hunbert如往,斜眼看著,不當一回事,
我送出一拳,「中!」,學生暴出笑聲,
「再一次」,又中!,學生發出「歐~」不可置信的揶揄,
他滿臉通紅「你們咧」,

「很好,我示範他們給你看!來!小三角步-戰鬥姿勢預備!」
孩子迅速站好,擺出架式,
我從第一個學生開始,一一出拳,各個學生確實閃避防守、保護住自己,
連幼稚園大班的都有模有樣。
「連幼稚園都守住了,現在輪你了,站好了」當然,他不知該怎麼擺,有點手足無措,又嘟著嘴擺出之前的姿勢。
「我要出拳了」當然又中,「再一次」再中,這下他露出求救的眼神。
他的家境富裕,但沒受過挫折,不知道自己貧乏,
不能察覺所有的結果是自己行為所導致的孩子,是不會改變進步的。

「擺好」這次我幫他調姿勢,Hunbert總算沒擺回原位。當作小三角步時,跟其他努力三堂課的小朋友比起來,相對笨拙,但總算開始動了。

「該練的時候好好練,才不會遇上了,一蹋糊塗。讀書也一樣,懂嗎?」「懂!」
孩子的聲音單純且響亮。

習武,是透過身體直接察覺道理,不靠文字、言語,簡單且深刻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ngFuLearn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