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Hunbert自從上次「知不足」的經驗後,雖然還是常常靠牆嘟嘴,但總算是動起來了。
Chad中途插班,是個有過動傾向的孩子。(過動對我而言,就是一種人格特質,有缺點也有優點,需要的是引導優點,減少缺點影響;如果過動情況嚴重,那就跟感冒一樣服藥,初步控制,再以練拳逐漸少藥,不必覺得不好意思)

這次練習的是套招對練,雙方在約定的模式下互相攻防,以熟析招式運用。
我看看OK後,開始下去指導,沒多久身後就傳來生氣的吼聲,Hunbert 和 Chad怒目相識,我問原因,兩邊不停的交相指責。
我讓兩邊站到教室兩角去,思考一個問題:「我要怎麼做,才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?」

下課前,我先問Hunbert有沒有什麼想法?
「都是老師啦,誰叫你要把我跟Chad排一組」哈哈,顯然不懂我的問題,
「那你要跟誰一組?」他指著另一個孩子,
其他同學發話了「你跟他一起都一直講話」
我聳聳肩看著他「你怎麼說?」「…」

我跟孩子說,以前練拳的時候在室外,蚊子多到不僅握拳會抓到,連大口喘氣時都會吸進蚊子,一晚吃掉蚊子的量都可以不用吃飯了。
有人受不了先回去了「練拳環境太差了」,結果這些人資質再好,終究練不上去。
學生問「蛤…那你咧?」我專心練拳,哪管的了蚊子不蚊子。
有人上場比賽,嫌場地嫌裁判、甚至嫌對手太強,怎不想想如何面對這問題?
有人上課嫌熱,沒有冷氣讀不下去,有了冷氣又嫌椅子硬,這些人書一樣讀不好。
如果是玩遊戲,就嫌對手太強,對手太弱又覺得不好玩,不是他不跟人家玩,就是人家不跟他玩。

所有的原因都是他人不好,自己最好。即使自己最好好了,拳練不好、書讀不好、朋友不跟你好…最後是誰結果不好?
「自己…」小孩們好像懂一些道理了。

怪罪別人只是企圖宣告「我是對的,不是我的錯」,但推卸責任不會推卸掉後果,最後承擔的還是自己。我告訴孩子「習武,第一要學的就是不受環境影響」「第二就是:該如何做,才能改善現狀?」

強者與弱者的差別在於,弱者怪罪他人,強者承擔責任。

武術學的好壞,各有天命天賦,
但不論學生進來時如何,我打算從我的道場出去的學生-都是生命的強者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ngFuLearn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