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武術專班的學員大多跟過其他老師練過拳,我覺得這樣很好,討論起來,比較多樣性。
我也鼓勵學生多接觸別的武術,長長見識。 當然,這樣多少會有些學拳上的衝突…

當其他老師知道這學生也在我這裡學拳,難免指桑罵槐,隨口批評。
自古文人相輕,武人相忌,這是可以理解的。
我總是跟學生說:「沒有關係,你是去學不是去辯」
「學的時候就放下這邊敎的東西好好學,才可以學到精髓,有什麼問題帶回來問。」
而學生帶問題回來時,常常學著對方老師「哼哼」齜著牙的口吻。
我笑笑,帶學生分析:
「如果這招只用在打上,可以這樣練,如果要連摔一起練,是不是得這樣做」
「如果要連著上招一起用,哪個動作比較順呢?」

武術最好的地方就是不用口沫橫飛的辯,透過客觀的試手便知結果。

有時學生也難免批評其他老師,我總不願多談,快快帶過話題:
以前在我離開台北後,一方面想找練拳的團體,二方面也想藉由別人,檢視自己學的如何。
年輕氣盛時挑過幾個道場,後來覺得這樣並不能幫我成長,於是改向幾位老師學太極。

有的老師不免批評我以前所學,
我總是說「是我學的不好,還沒悟到,與老師無關。」這是心裡話。
學生可以學到哪裡,向來不是老師決定,而是學生決定:
學生沒練好,往下敎只是耽誤。
學生沒悟到,講了聽不懂就算了,有時還誤解,倒不如不講。
學生做不到,還得改變動作練法,讓他可以循序而上。
所以學生的職責,是讓自己做好,不好怪老師,更不用說隨著他人批評老師。
ps:當然老師的職責,是想辦法敎好眼前的學生,學生學不好不能怪學生,
學生就是不會才需要老師,如果學生看看就會,要老師幹麻?
把心端正,做好本份,不論師生都會進步,批評不僅無用還會妨礙進步。

題外話,學生問我「什麼時候可以學好?」
「我不知道阿,我到現在還在學呢!」「??」
「告訴你一個秘密,最強的人從來不是認為自己最強那一個,而是一直在學的那個」
「老師是你嗎??」哈哈!顯然還不懂,「很多人都正在努力著呢,還在廢話,趕快練!」

Ps:批評是毫無意義的,會批評他門不外2個原因:
1.覺得自己受威脅:
對自己的東西沒信心,才要靠批評別人來烘托自己。
2.對他門的東西一知半解:
認知侷限,只會錯解,批評越多越彰顯自己的不足。
不如把時間用來思考:「為何他們這樣練?有什麼好?有什麼缺?有沒有自己沒想到的?」

其實拳的核心精髓是類似的,只是各門重點不同,所以有不同的架式和訓練方法。
掌握不到核心,只能從外圍看進來,自然與他門處處相牴。
掌握到核心,就能當從中心看出去,自然四通八達,有什麼好抵觸?批評越多只是突顯離核心越遠罷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ngFuLearn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