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1-11-30 17.50.16  SGS校,孩子很興奮的依序衝到前面來闖關,他們要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武術動作。

John幾乎室裡面最認真的一位了,第一眼見他就知道是自我要求嚴格、重視榮譽的學生。他握著拳加油,催促著師兄弟快速前進。

而Shu和John相反,向來喜歡唱反調,用搗蛋以顯現自己與眾不同。

Shu是最後一棒。輪到Shu時,他帶著詭異的笑容,慢慢往前,無視其他人的加油催促聲,慢慢的踢,讓原本超前的進度,在眾人哀嚎中落後失敗。

John非常生氣大吼著「都是你啦,不要給你玩啦,你都故意搗蛋…」,Shu脹紅著臉也生氣了「好咩好咩,不玩就不玩阿,稀罕喔!」走到鞋櫃處穿鞋作勢離開。

我不去看Shu,該給孩子空間去思考如何取捨以及為結果負責。我喊著「再比一次,要不要?」「要!」孩子們磨拳擦掌。Shu穿著鞋子在門口羨慕的看著我們玩著,又脫了鞋的偷偷插隊進來。John大喊「你不要玩啦,走開啦!」,其他孩子連聲附議「對阿,每次都被你害的!」Shu重重的哼了一聲「走就走咩。」又跑去穿鞋。

我說「我有沒有說過,大家一起練拳,就是什麼?」孩子說「師兄弟。」「有沒有說過師兄弟要互相幫忙,不要彼此排斥?」「可是每次他都這樣阿…」眾嘴紛紛不平。「對阿,他做錯的時候,已經受到責難,如果他想走我們尊重他。但是他想回來,我們應該要接納他。」「可是他又會搗蛋…」「每一個人都有優缺點,我們能包容他人,他人也才會包容我們。」「如果他又不乖咧?」「再罵他!罰不給他玩一次!」「…」看來總算沒意見了,我問Shu「要不要進來玩?不可以搗蛋」「才不要咧。」嘴嘟著老高,「哈哈!好吧,我們開始~~」…看到Shu又低著頭腆著臉偷偷排進來,這次其他學生沒有抗議,Shu也很認真的協助闖關。

下次Shu就會很乖嗎?哈哈!不會的,但他會一次一次累積經驗,逐漸了解,什麼行為會被排斥,什麼行為  會被接受。而其他學生也會學會接納,總有這樣的人在身邊,如何面對,如何不受影響,以及如何克服。
專注力武術不僅僅是武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ngFuLearn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