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、二、三、四、Shu、五…」小老師一邊  帶操一邊要扭來扭去的Shu認真做,「幹嘛叫我啦!」Shu不甘勢弱,「你沒好好做阿」「哪有!」「還沒有?」,眼看著好好的帶操要化為烏有了,我趕快跳出來制止。


※「菩提子念珠和一般念珠不同,戴在手上有點扎,並不舒服…」,「我要戴戴看」學生們很好奇。


▲Shu虎目含淚對著John大吼「不要同組就不要咩,有什麼了不起!」。John抗議著不要跟Shu同隊「他每次都故意搞破壞」,Shu憤怒的跑到一邊獨自掉淚。
這時我會帶好玩的武術遊戲,Shu就露出欣羨的表情偷看著,我招招手,他就假裝不甘願的歸隊,然後在同學抗議和我的保證中,Shu就像為了證明自己一樣專心踢出好成績,為自己揚眉吐氣一番。


※「當你覺得不舒服時,只要把注意力回到呼吸上,不舒服就會消失…」Shu看來似懂非懂…

▲「老師,Shu打我」「Shu!老師說過很多次不可以打人」「Wei先弄我的」「哪有,是你先…」
這幾乎是每次上課必演的橋段,每次都要提醒「你們來這裡是要練拳還是要吵架?」…

※「就像我們日常生活中會遇上很多不舒服的事,如果我們一直把注意力放在你瞪我一眼,我打你一下…很多重要的事就沒辦法進行下去。」「像在這裡就是練拳,在教室就是學習…」我怕這些低年級的不清楚什麼是重要的事,趕緊補充。

▲「老師你看Shu啦,一直在弄我」Shu趁練腿的時後跑去偷踢Don,被我罰在角落裡練抱肘,沒想到還是趁我沒看他時捉弄John。「Shu你站到門口去練!」Shu扁著嘴都囔著站到門口去撥弄門邊的塑膠椅。

Shu小二,身材高瘦,比起小四小五一點也不遜色,上課時喜歡搞鬼,用口水塗人家,或故意破壞團隊成績,弄得很多學員排斥跟他一組,甚至不願站在他旁邊,由其是超認真的John,兩個人常弄得烽火四起。Shu其實有進步,只是還離守秩序這名詞太遠。

有一次Shu看我手上戴著串菩提子念珠去上課,很好奇的問我這是什麼,希望我可以送他。我看著這個媽媽帶去做鑑定,連醫生都沒法讓他完成鑑定的學生,這樣低頭懇求我,「好阿,可是你要連續三天不能被我點到名三次」「喔…」Shu露出痛苦的表情,但還是同意了。


從那次起,幾乎每節下課就看他不是淚眼汪汪就是抱怨連連,因為那天又不成功了。但他是努力了,我知道要這些孩子管好自己,就跟要感冒的人管好鼻涕一樣困難。


前幾次上課,他紅著眼跟我說,這學期結束後他要轉回新竹了,沒辦法再來練了,「那你要把握最後可以練習的時間喔。」他感傷的點點頭,「 那念珠呢?我可能沒辦法連續三天了」「那只要一天沒被點到名也可以」算是約定好了。他越來越認真,有時會問我怎沒戴念珠,我說「等你達成目標那天念珠就會出現」。

上週課後,他跟我說「今天是最後一次來上了,下週不會再來了」,我點點頭催促他快上去寫功課,跟他講「我教的拳可以忘,告訴你的故事不能忘。」他點點頭。

這週出門前看了看佛龕,想到應該不會再碰面的Shu,帶上了念珠去上課。Shu果然沒出現,暖身運動做到一半, Shu突然穿著漂亮的新衣新鞋出現了,同學都問他「你不是不來了嗎?」,他沒理會,脫掉鞋襪進來一臉認真的開始練,連平常最討厭他的John都說,Shu進步好大,還主動跟他拉手。但他還是偶而沒能管住〝鼻涕〞,被我點了兩次名,算是破功了,我看他難過了一下,但還是認真的繼續練。

下課時,我把Shu叫過來「…因為你的努力,我現在要把念珠送你。當你覺得不舒服的時後,摸一摸這串念珠,你會想起我跟你講的,把注意力和行動放在重要的事情上,不愉快的感覺很快就會消失。」他認真點點頭,圍在旁邊的學生大喊「我也要…」哈哈,好阿,那就等著接功課阿。

PS:Shu離開前又跑進來,揚揚戴在手上的念珠喊「老師,我看到這個就會想起你。」感謝你記得我,同時也盼望你記得這串菩提子的意義。

 2014-06-24 17.25.01圖為示意圖 與人物無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ngFuLearn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