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每個生命都是不同的個體,透過Phoeby我想談談接受。
Phoeby是小六的男生,屬於圓圓的、體力能再加強的族群,個性開朗,喜歡笑鬧,做「武術體適能」時,起步很衝,但沒過半就垮在地上,氣喘噓噓,爬不起來。媽媽說這孩子沒耐心,不容易專心,學東西三分鐘熱度。做單腳暖身運動時,發現他一腳剛起就放下去,再起又放,嘴裡就喊了:「老師,站不住啦!!」這孩子當然是無法持續專心:因為沒有耐力、前庭葉發展略慢…當然很難持續專心。

在每週一堂的課程進行,他的進展總在後段,因為體質關係,我給他許多通融,讓他有多點機會出頭。而Phoeby上課喜歡搗蛋、鬧別人、哼哼唉唉、一會抱怨一會嘻鬧,上課一條蟲下課一條龍,不肯好好拉開架式,狀況時好時壞,每回我望著他總覺得無奈,什麼時候才能有板有眼的出拳呢?

但回過頭來想,對專注力不足的孩子,我要用制式的標準去要求他們嗎?不必這樣,也不能這樣,我希望他們在時好時壞的曲線中,可以看到逐漸穩定的趨勢。雖然這樣告訴自己,但常常是挫折的,因為太近了,看不見長期的趨勢。一直到有天突然發現,這傢伙的單腳暖身不知什麼時候居然可以從頭到尾站的穩穩的,才驚覺Phoeby的進步,也慶幸自己堅持以接受孩子的現狀代替制式要求,孩子的現狀需要被接受,他才可以以現狀為起點,據以往上爬。

Phoeby雖然動作標準仍有落差,但是耐力明顯增加,體型也變結實了,上課的專心和耐心也增加了。媽媽看到我總是很開心的說謝謝,我也很高興。

至於其他的孩子,我鼓勵他們接納周圍有干擾者的存在,
以武者而言,能專注在自己的意志上,比排除干擾更為重要;
以生命而言,能接納不同的個體,比怪罪環境更為開闊。

我希望和孩子一起學到武術不僅是武術,而是生命修鍊中的一環。

Ps:為了鼓勵孩子進步,我們設計了一份觀察表。
這觀察表,是為了鼓勵孩子的行為朝這方向進行,以更有效的刺激腦神經,而非分辨好壞的標準;以及讓老師與父母理解並接納孩子的現狀。而觀察表中落點的高低與不代表孩子狀況的良否,因為我們給的挑戰會逐步加深複雜,當新的挑戰來時會導致觀察表中落點的下降,這並不代表孩子退步。

2012-08-10 17.24.38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ngFuLearn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