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Jo是最近SYG校密集八天每天2小時課程的孩子,小學四年級。
第一天,眼神中帶著摩拳擦掌之氣,拳腳中看的出來是練過空手道的。
第二天,上課開始浮動,不斷找人說話,打打鬧鬧,多次制止屢犯,開始被叫出外面站。
第三天,不斷犯規,不斷被叫出,其他學生都説了「他怎麼一直站在外面阿?」
第四天,突然踢人,是空手道短促的踢法。我吼著告誡:「你犯了大忌,第一天起每天都再三強調,習武絕不可欺負人,今天不准你練拳!」
第五天,跑來問一個招式的用法,我告訴他這招要產生效果,肢體該如何控制,他點點頭跑開。對了,今天的秩序有改善了。
第六天,神色開始內斂,看來前一天問的回去練的頗有心得。不斷問一些招式上的動作,問到一招屬於防身術時,我沉吟了一會,正色告訴他:「這動作威力很強,只能敎給遵守武德的人。」他聽聽,點頭跑開。懂或不懂我不知道,但今天幾乎沒被點到名。下課問:「可不可以跟我學武?」
第七天,肢體控制越發準確,神色更加內斂,整堂課表現很好,還會幫忙管秩序,下課敬禮時,身體嚴正,眼神堅定。這樣的轉變,甚至讓我覺得眼花。
第八天,最後一天,像個海棉一樣拼命學,還主動幫忙敎其他小朋友,儼然是個敦守武節,克己制禮的小大人。休息時間,不斷再三的確認:「是不是星期二6點到8點?星期四7點到9點?星期六9半點到11點?…」
孩子的轉變不是我的功勞,也不是被告誡的關係,
而是我所傳承的武術產生的作用,
為了讓肢體流暢產生威力,開始學著控制肢體,無形中也開始控制心性,
身體協調了,無形中身心也協調了,
這要感謝北少林長拳所帶來的協助。

這是這園所幼稚園學生的照片

ps:若有路過的武學大德,麻煩一下,請告誡小孩習武自保,但不能主動攻擊他人
已經有兩個練空手道,一個練跆拳的小孩在我課堂上突然攻擊弱勢小孩(不是玩耍的方式)
我問他們:教練難道沒有告誡你不可隨意出手?
答案居然是:搖頭! 真是為之氣結
我揹黑鍋沒關係,畢竟是發生在我的場子上,
關係是讓小孩四處恃藝欺人,對孩子的未來好嗎?不會有辱武風嗎?
我寧願相信是教練有講而孩子忘了
習武自保,往往不需動手,習武養成的凜然之色足以退卻魍魎
足夠自信的孩子是懂得照顧人,而不是欺負人,對吧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ngFuLearn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