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3-04-18 18.40.21  朱艾利教練的案例分享:示意照片非本人

那天老師才剛廣播「上武術課」,就看見小胖匆匆忙忙的跑進來,
「老師老師!我跟您說——」他喘了喘口氣,「我要謝謝老師您教我武術!」
「怎麼會突然想要向我說謝謝呢?」
趁著人數還沒到齊,想分享一下小胖的心情。

「上個禮拜放學時間,我在走廊聽同學們講事情,這時候就來了一位同學要找我麻煩。」
「為什麼找您?」
「可能是我稍微檔到他的路了,他是出了名的麻煩人物,常常亂打人,同學們都知道。」
「那你可得離他遠一點,雖然您學了武術,可以不要動武就盡量不要。」我小心的提醒他。
「嗯!這個我知道,我不會故意打人。」

「然後呢?」
「他就一直朝我走來,嘴巴還不停的喊著『怎樣,想打架喔!來啊!來啊!怕您喔!』但是我都沒有理他,是他自己一直逼近我,還出拳過來,我就用了〝採〞這招,讓他打不到,他又出拳頭我就架開他。」

他用很含蓄的口氣說著,他真的都沒回話還稍微退了一下,一直強調他都沒有挑臖對方,是對方先動手;我想他再不有所動作只有挨打的份了。
「所以您只是防禦而已,就成功的檔了他的拳頭?」
「對啊!」我安心的點點頭,「那就好。」

「可是對方不甘心,想要用書包打我腳,我就用蹬腿想蹬他書包,結果他怕被我蹬到,拿著書包想跑,一後退就自己跌倒了。」
「所以您也還沒有蹬他,是他自己被您抬腳的動作嚇到,不小心跌倒的?」
「是啊!是他自己跌的,我沒有蹬到他,他就跌倒了!趕快跑走。」

「您這樣是對的,沒傷害到別人。那媽媽知道嗎?」
「我沒跟媽媽講ㄟ!」「您可以跟媽媽講,讓媽媽了解這情況,學校有什麼事都要跟爸媽講,他們才不會擔心。」
「好!」我拍拍他的背,肯定他的一切。

「開始上課了!」我喊著,就在這同時,我的心暖暖的,有一份無形的任務在肩頭,它不重,它讓我感受到武術柔軟的一面。

Ps:我們教孩子的武術,並不是表演性質,而是保存了武術的本質—防身,這過程中,除了高興孩子學會如何保護自己,二方面也看見孩子擺脫弱者角色,建立起自信,這是老師最大的安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ngFuLearn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