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鷹與圖 Evan小四,圓圓胖胖,動作無法協調,是之前學了三年還不會游泳的孩子。

Evan不太經的起要求,也受不了挫敗,好強而脆弱,這是這類孩子的共同面貌。記得的一次帶他出去跑步時,滿嘴嘟囊「我不要跑了」「我再也不要練了」「太辛苦了」「太熱了」…半哄半騙總算半走半跑跑完植物園一圈,而現在已經可以和他父親跑逢甲操場六圈。當然,不是這樣就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,有位師妹(國二)剛加入時,在跑操場時Evan為了維持師兄的尊嚴,百般阻撓,推擠師妹,不讓師妹超過去。師妹人高體輕,聽說還曾經加入過田徑隊,幾個跨步便繞過Evan,再衝個兩步就讓Evan知道什麼叫實力差距,立見Evan大喊「我不跑了!」回頭就走。從此又開始另一段長期的哄騙過程。

這樣的孩子進步當然是緩慢的,學習狀況當然很難比的上其他孩子,不論是複習還是教新的,當我見到Evan又被其他學員超越時,心中不免替他著急,即使多花些時間教他還是擺脫不了落後的事實。Evan媽看見他動作上還是差一截時,不免難過「其他(晚來)的小朋友都打得不錯了,但他還是…」,我心中一樣難過。

每個孩子的狀態是不同的,我們如果用一個標準去要求不同的孩子,對有的孩子太過寬鬆,卻對有的孩子太過嚴格。我們能做的就是承認這是孩子的特質,再以這特質為起點謀求改變。

剛開始教Evan時,真的辛苦,完全聽不進任何指令,要他手平舉,口令和示範是不夠的,必須拉著他的手平平舉起才行,也不是這樣就結束,教練手一放開,他手就掉下來,說他故意嗎?也不是,就是他對身體的控制和理解出了狀況…沒想到現在在教Evan六合拳了,六合拳並不難,但比起之前的一二三路彈腿是複雜一些,還記得前半年教他時,才教前面三招,便開始頻繁的搖頭,這是他壓力大時會呈出現的狀況,只好作罷,回來複習彈腿,等他狀況好些再說,但我沒想到不過半年後他已經可以開始接受。雖然馬步還是前傾的利害,弓步還是常常兩腿直直站著,但是國二師妹都說「進步了耶」,媽媽來也高興的說「老師說有進步了。」

有人問我,教這麼久了怎不派幾個出來比賽,我只能苦笑,這些孩子怎麼練離奪牌都有一段距離,通常教練也不太願意花時間在他們身上,但透過武術卻可以逐步的逐步的看見進步…這不是服藥一服見效,是一條漫長的路,得有耐心的走,一步一步依照自己的步伐來走。…有時,當成興趣來培養,壓力不會那麼大,效果也會更好些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ngFuLearn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